雲龍院
頓悟之窗

京都的神社大概永遠拜訪不完,在第6次的京都旅,必訪的知名神社或寺院都已經去得差不多,尋找在地非一線觀光的特色寺院成為我們的樂趣。此次前往東山區的雲龍院,避開了賞櫻賞楓的旺季,清淡的人潮,賺到一個舒心午後。

對寺廟無感的人,也許會覺得神社大同小異,究竟樂趣何在。但對食攝而言,參拜神社不單只是表層上觀光的意義,而是親自感受京都文化的捷徑之一,是可意會而難言傳的體驗,讓人一直想要挖掘探索。

京都的神社或寺院,與日本歷史文化緊密相關,每一間都有其建築特色、功能和文化遺物,就像遊訪文化博物館。而穿梭在寺廟長廊、和室之間,總是能讓我們靜下心來,欣賞庭院之美,忘卻壓力,是旅途中最舒壓的行程了。

與雲龍院的緣分,來自於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了照片,被「蓮華の間」和「悟りの窓」(頓悟之窗)所吸引,決定要親自前往目睹。順帶一提,京都有「悟りの窓」、「迷いの窓」的只有雲龍院和鷹峯的「源光庵」,源光庵的頓悟之窗規模更大,美得相當夢幻,但前往朝聖的人潮也很可觀,想要拍到這知名的窗必須提前卡位。怕擠的人,建議可以先從雲龍院開始欣賞。

雲龍院
雲龍院

走了一小段山路,雲龍院為本山泉湧寺的別院,我們從泉湧寺入口旁的指標繼續向內走。

雲龍院

沒多久就到達雲龍院的入口,進到正廳的服務台,這裡分為 純參拜|參拜+茶點|參拜+茶點+抄寫佛經 3種收費方式,如果時間許可,建議大家選擇後面兩種方式,可以充分體驗雲龍院的氛圍。我們一如往常的選擇了參拜+茶點。因通常不待上一個小時不會離開,加上寺廟的茶點好美味,怎麼抗拒得了(笑)
-備註:參拜費 400円|參拜+茶點 900円|參拜+茶點+抄寫佛經 1500円

於是,我們開始了此次的參拜體驗,瀏覽了龍華殿、霊明殿、書院、庭院等,最後選擇在喜歡的幾個空間坐下,讓空間和身心靈交流對話。

雲龍院
雲龍院
雲龍院
坐著凝望屋外庭院風景,享受短暫放空的時間
雲龍院
雲龍院

選在週間平日拜訪,很幸運沒遇上人潮,只有一兩組日本旅客,大家很有默契安靜地享受雲龍院的美景。

蓮華の間(蓮華之間)|

日本寺廟最迷人之處,即為和室內和戶外庭園光線落差共構之風景。自然光從紙門、窗櫺間灑下,室內微暗對比明亮庭院的綠意,怎麼看都不膩,遑論春櫻秋楓之際的季節美景。

蓮華の間將兩大片對開日式拉門,切割出四個木製窗口,嵌入透明玻璃,分隔出四塊窗景。玄妙之處在於,坐上院方準備的最佳觀賞坐墊位置,才驚覺四口窗櫺剛好將日式庭園分割出「樁」、「燈籠」、「楓」、「松」四種景致。忍不住要學日本人發出ㄏ ㄟˊ~的驚嘆聲

雲龍院
雲龍院
拉門巧妙的設計,讓賞景更添樂趣

庭院風光|

和風庭園是日本傳統建築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也可說是靈魂所在。無論是參訪神社,或是京都町屋,最喜歡觀賞其中的日式庭園。樹木植栽、枯山水、燈火水井等造景皆經過用心設計,帶來安定人心的景色和能量。

雲龍院

雲龍院的庭園景緻雖不至磅礴大氣,卻也清心雅致。其中靈明殿的石燈籠 據說是由德川慶喜所供奉,原本並不在這裡,是由本院的住持偷偷搬來此處。石燈籠置於中央,以白石砂畫出皇室的16菊家紋,搭配白砂刷出的枯山水,別有一番莊嚴氣息。

雲龍院
石燈籠
雲龍院

被建築物環繞著的綠意庭院,恣意欣欣向榮,與院內紅地毯走廊呼應出醒目美景,身在其中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啊~

雲龍院
雲龍院
雲龍院

悟りの窓・迷いの窓(頓悟之窗、迷惘之窗)|

往後走到了悟之間,傳說中的頓悟之窗和迷惘之窗就在這間和室。早已忘了當下我是否有悟出甚麼人生道理,只記得記憶裡留下的禪意美景。

我們在悟之間待了最長的時間,院方人員貼心地將熱茶和茶點送來此處讓我們享用。

雲龍院
雲龍院
頓悟之窗
雲龍院
雲龍院
16菊花樣的茶碗好美~甜甜的紅豆餡和菓子也很美味
雲龍院
雲龍院
雲龍院

雲龍山鄰近周邊知名的東福寺、泉湧寺,不妨排入順遊行程。這裡可以避開人群,享受參訪寺院難得的閒情逸致。美麗的庭園景緻和蘊含禪意的空間,雲龍院成為旅途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寺院。

如果想要更進一步體驗日本的寺廟文化,建議參加抄經體驗。雲龍院的歷史脈絡,累積了歷代天皇的虔誠信仰,是自圓融天皇開始至今的古老寫經道場,在此抄寫佛經別具意義呢!

食攝評分 ★★★★★
『從小窗俾倪大世界,讓人頓悟的禪意神社』


📍 雲龍院 (泉湧寺別院)官網
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泉涌寺山内町36
開放時間:09:00-16:30
費用:參考文內備註
交通:JR奈良線京阪列車的「東福寺駅」下車步行約20分
或在京都市巴士「泉湧寺」站下車步行約10分


.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/京都延伸閱讀/

景點|

發現蘊含禪意的頓悟之窗、迷惘之窗/放空執念、從和室紙窗看四季之美| 雲龍院

-超過千年最古老的神社「上賀茂神社」,鴨川河畔的世界遺跡

女孩專屬神社!洗滌厄運迎接清新人生|市比賣神社

宛如仙界的水上鳥居「白鬚神社」~大老遠自駕也心甘情願的走心景點

遠赴京都洗錢?日媒認證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~有拜有保庇的Power UP景點 | 御金神社

散步世界文化遺產 醍醐寺~楓紅景致有如醍醐灌頂

一輩子一定要造訪的勝地之一:伊根舟屋秘境「遺世獨立小漁村」

別再只去清水寺了!京都9個你可能還沒去過的超夢幻賞櫻絕景

散步京都廢站鐵道,春季搖身一變夢幻粉櫻大道|賞櫻祕境- 蹴上鐵道

夏日限定的浪漫祭典~當一天京都人!散步鴨川/崛川度過七夕仲夏夜| 京の七夕

美食|

走進三角巷內,喝咖啡又吃咖哩?兩個願望一次完美滿足 HIBI Coffee x asipai

拉麵控請收入名單~西京味噌使用。河原町窄巷內隱藏版濃厚系拉麵!座位越擠生意越好| つるかめ

連米飯都超講究!西陣巷內在地人才知道的噴汁漢堡排店

京都祇園名物!曾獲米其林一星的鰻魚桶飯 花見小路內絕對難忘美食「衹をん う」

京都名店!囂張有理的必吃老店美食:午間限定鳥岩樓親子丼

町屋內的極簡日式甜點茶屋,羊羹糕點唯美得讓人捨不得吃下肚⎮うめぞの茶坊

又厚又鬆軟的 Cafe Rhinebeck 稱霸京都的第一名鬆餅!早餐就決定吃你了!

京都甜點名店LA VOITURE讓人好難忘!連法國都認證第一的反轉蘋果塔

囂張有理!京都的第一名麵包店!一週只營業3天| Le Petit Mec

每天早上都想吃!當地電視台也採訪報導~網友票選前10名最愛麵包店 | まるき製パン所

咖啡|

-上賀茂神社的隱藏版治癒系咖啡,神山湧水珈琲・煎

藏身西陣的桃花源秘境咖啡,熟男風情和咖啡齊飄香| 逃現鄉

京都咖啡館 Wife & Husband 可以野餐的咖啡店?可愛夫妻的生活延伸,小清新文青風格融化在咖啡和空間裡

哈囉高島~寧靜小鎮的驚喜發現,日本小夫妻一手打造的自慢咖啡館|「高島ワニカフェ」

住宿|

京都溫泉飯店|市區泡湯、拉麵宵夜、海鮮丼放題三個願望都想要?入住「御宿 野乃溫泉飯店」一次解鎖

食攝激推極高CP值公寓式住宿,位在五条大宮讓你想拋棄飯店選擇的「Guest House In Kyoto」

住宿也成為美好的旅行體驗~體驗老京都人的慢生活,來住町屋民宿ITOYA吧!

已婚男子的京都單身之旅 膠囊旅館住宿篇| First Cabin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