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期九天再訪的京都之旅,終於訂到京都特有的「町屋」古屋民宿,雖只住了三天卻念念不忘,晚上沒有電視、沒有特殊設施,而且整棟老屋共用衛浴,卻是整趟旅行睡得最好的歸所。位在迷人西陣的ITOYA,為這趟旅行添加了美好又安定的力量:)

為什麼會發現這家可愛的民宿呢?是前一次京阪之旅,為了品嘗著名的鳥岩樓(文章傳送門在這),散步時無意間發現的,當時就約定下一次旅行一定要住這間民宿。相隔一年後,願望真的實現了!

batch_P1280738
ITOYA巷弄外的風景

京都基本上,很多區域都是三四步就能看到一棟老町屋,西陣這邊佔比更高,尤其巷內比比皆是。ITOYA也座落在西陣的靜巷內,有點低調又有點個性的外觀很好找,2015的4月開了2號店ITOYA stand,就在本店糸屋的旁邊,老屋改造成簡約現代的外觀,與隔壁的町屋原貌呈現有趣的對照。

batch_P1280595
ITOTA1/2號店外觀

住房check-in統一都在2號店,也就是灰白外牆這棟的一樓,當晚我們差點趕不上9點的check-in時間,老闆是個看起來非常有個性的型男,得知我們是台灣人之後,就請他老婆來為我們介紹環境。(老婆是台灣人,據說是初期來ITOYA打工換宿而認識的:))

P1280731

我們預約的是2樓的和室,兩人入住的金額為8000円,在京都算是很平實的價位。
住町屋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,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幾乎全木造的老屋不只充滿溫度,也很愛「說話」,走在地板、階梯,每一步皆會聽到木頭發出的呢喃,不自覺腳步就會放慢、放輕。

batch_2F房間
房間2樓可以看到對面種的松樹。桌面好亂(羞)

ITOYA屋齡已經超過80歲,根據網站的介紹,前身是賣線的店舖,因此名為「絲屋」。

幾乎沒有做特殊改造,保留了老屋的原貌,現在變身為迎接來往旅客的溫馨民宿。
玄關、走廊、後院、坪庭到房間,每個角落都迷人,我和豬先生一踏進去就被濃濃日式風情刺激五感。

batch_P1280562
batch_IMG_3015
batch_P1280536
這裡應該是2店開幕前的入住登記櫃檯

ITOYA雖是老屋卻一點也不舊,每一處都打掃得一塵不染,身在其中就能知道,老闆和員工都花很多心思照顧屋子。

我和豬先生最喜歡的空間是1樓的公共空間,也是唯一可以吃東西的空間喔!在這早晚皆能欣賞窗外坪庭不同的風景,還能來自不同國家的旅人聊聊天。

batch_IMG_3154
batch_P1280579
batch_P1280541

另一個町屋獨具的特色,由於老屋過去皆為一般店舖或住家,衛浴當然只有一間。
廁所和浴室是分開的,廁所也藏在木造拉門後,打掃得相當整潔,連上廁所也好舒服啊(誤)

重點是洗手的地方竟是日本庭園常見的「鹿威し」,就是流水通過竹筒後敲打石頭發出聲響的裝置,不只手洗乾淨,連心靈都被淨化了。(有待住進ITOYA的朋友自行體驗)

浴室非常小巧但五臟俱全,一進去先是換衣空間,再往裡是可愛的藍色磁磚,還有個小浴缸,因為怕影響到其他人洗澡的時間,所以就沒泡澡了。

batch_itoya廁所

房間揭曉!其實不是第一次居住和室,但老屋的感覺真的還是不太一樣,房內只有兩落床單、一個小圓桌和一盞小桌燈,沒有電視或其他電器,以前到日本超愛看電視廣告或綜藝節目的我,竟也不覺得無聊,反倒很安於京都夜晚的寧靜。

batch_P1280529

町屋的另一個特色是沒什麼隔音,如果隔壁講話太大聲,幾乎都可以聽到XD
過度注重隱私的人可能會覺得不自在,就不太建議入住。若是不會在意的人,真心建議可以來體驗一次老京都人的生活。

batch_IMG_3001
自己的床自己鋪

出國旅遊睡眠品質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,有時候也不見得和住宿費用成正比。住在ITOYA的經驗證明,褪去過多的現代化束縛,回歸簡單的被單和乾淨溫暖的空間,睡得也許比在飯店還好XD(甚至比在家裡睡得更好,我想這就是京都這個慢城市得人喜愛的原因吧)

batch_P1280589
早晨醒來,從拉門透出的陽光好療癒
batch_P1280558
batch_P1280559

早晨的ITOYA又是另一種樣貌,「縁側」(走廊接坪庭的地方)讓我想到愛上魚干女裡小螢的家,不過這裡的設計都用木窗封起來了,所以無法坐在走廊上。

ITOYA和大多數的Guest House一樣,提供大家共用的廚房。

小廚房該有的都有,有電子飯鍋、電磁爐、烤箱、熱水壺,也有咖啡手沖器具、泡茶壺等等。食材的部分就由房客自己準備,大家都很有禮貌地一起公享這個空間。

(某一日早晨發生了有點糗又好笑的小插曲,我們在櫃子上發現了蛋盒,我天真以為是民宿貼心準備的基本食材,兩人吃完豬先生做的美味炒蛋後,我洗碗時剛好聽到旁邊兩位英國女生,用驚訝的聲音說:Something happened!我才發現我們吃到他們買的雞蛋(崩潰),我立刻承認並向她們道歉,她們開懷大笑完全不在意,感謝她們的寬容,大家別像我們犯了不小心吃到其他房客買的蛋的錯誤(昏))

batch_P1280563
itoya廚房

小廚房一應俱全,吃早餐還能配一杯咖啡或茶。

早上坐在和室裡輕鬆地吃著早餐,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。

順便推薦大家ITOYA附近的法式麵包店「Le Petit Mec」,他們的棍子麵包和蘋果塔好吃到讓人想流淚,可以買來當早餐!

batch_P1280573
這是我們的犯罪紀錄(誤)
麵包店
傳說中一週只開三天的法式麵包舖

另外,ITOYA也有提供腳踏車的租借,一台單車700円可以騎八小時。單車遊京都也是非體驗不可的行程之一!ITOYA也有貼心準備散步西陣的手繪小地圖,需要的人別忘了跟櫃台索取。

ITOYA腳踏車

雖然想說的話還有很多,但真的該做結尾了,ITOYA不只充滿特色,居住體驗好,更符合我們最重視的三件事:

  • 整體整潔度:★★★★(這一點真的非常佩服日本人,一大早就開始整理門前和庭院)
  • 交通便捷度:★★★★✩   (走出去就有公車站,另外也提供租借腳踏車,民宿附近的餐廳和小店也相當多)
  • 價格:★★★★✮ (和室每晚每人4,000円,換算台幣每人1,000多塊,是京都住宿中價位很親民的)

在這裡感受到的各種感覺,一定要親自意會,很難精準言傳,想去京都旅行體驗慢生活的旅人,快去他們官網確認是否還有空房吧!

P1280733

糸屋 ITOYA Guest house|官網
602-8472 京都市上京区浄福寺通五辻下る有馬町202番地
(075)441-0078
08:00~11:00、16:00~21:00(最後check-in)
每人2,000~3,500円


.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
/京都延伸閱讀/

景點|

發現蘊含禪意的頓悟之窗、迷惘之窗/放空執念、從和室紙窗看四季之美| 雲龍院

女孩專屬神社!洗滌厄運迎接清新人生|市比賣神社

夏日限定的浪漫祭典~當一天京都人!散步鴨川/崛川度過七夕仲夏夜| 京の七夕

宛如仙界的水上鳥居「白鬚神社」~大老遠自駕也心甘情願的走心景點

遠赴京都洗錢?日媒認證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~有拜有保庇的Power UP景點 | 御金神社

一輩子一定要造訪的勝地之一:伊根舟屋秘境「遺世獨立小漁村」

別再只去清水寺了!京都9個你可能還沒去過的超夢幻賞櫻絕景

散步京都廢站鐵道,春季搖身一變夢幻粉櫻大道|賞櫻祕境- 蹴上鐵道

散步世界文化遺產 醍醐寺~楓紅景致有如醍醐灌頂

美食|

咬一口老奶奶現炸薄皮豬排,低調隱身京都車站周邊的懷舊豬排店| とんかつ一番

走進三角巷內,喝咖啡又吃咖哩?兩個願望一次完美滿足 HIBI Coffee x asipai

又厚又鬆軟的 Cafe Rhinebeck 稱霸京都的第一名鬆餅!早餐就決定吃你了!

京都甜點名店LA VOITURE讓人好難忘!連法國都認證第一的反轉蘋果塔

連米飯都超講究!西陣巷內在地人才知道的噴汁漢堡排店

京都祇園名物!曾獲米其林一星的鰻魚桶飯 花見小路內絕對難忘美食「衹をん う」

京都名店!囂張有理的必吃老店美食:午間限定鳥岩樓親子丼

町屋內的極簡日式甜點茶屋,羊羹糕點唯美得讓人捨不得吃下肚⎮うめぞの茶坊

拉麵控請收入名單~西京味噌使用。河原町窄巷內隱藏版濃厚系拉麵!座位越擠生意越好| つるかめ

囂張有理!京都的第一名麵包店!一週只營業3天| Le Petit Mec

每天早上都想吃!當地電視台也採訪報導~網友票選前10名最愛麵包店 | まるき製パン所

咖啡|

哈囉高島~寧靜小鎮的驚喜發現,日本小夫妻一手打造的自慢咖啡館|「高島ワニカフェ」

京都咖啡館 Wife & Husband 可以野餐的咖啡店?可愛夫妻的生活延伸,小清新文青風格融化在咖啡和空間裡

藏身西陣的桃花源秘境咖啡,熟男風情和咖啡齊飄香| 逃現鄉

住宿|

像家一樣舒服!食攝激推極高CP值公寓式住宿,位在五条大宮讓你想拋棄飯店選擇的「Guest House In Kyoto」

住宿也成為美好的旅行體驗~體驗老京都人的慢生活,來住町屋民宿ITOYA吧!

【Mr.P 專欄】已婚男子的京都單身之旅 膠囊旅館住宿篇| First Cabin

攻略|

旅遊書丟一邊!排行程必看~5分鐘搞懂京都大阪往返交通攻略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