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露營的幻想放心裡好久,前兩個月終於搶到露營帳位,12月幻想得以成真

我和攝夫一個愛森林,一個愛山,以前沒裝備、沒預算與露營無緣。孩子出生,疫情之後,更傾向帶他親近自然,感受戶外景點的魅力。懶人露營風潮崛起,搜尋無數露營住宿,不斷在純自炊露營和豪華露營Glamping間擺盪。烤肉派對、不輸飯店的營帳、整天的體驗活動,看得我眼花撩亂,價格也讓人震驚(笑)。考慮到這是我們一家的第一次露營,嗨寶也住過許多星級飯店,決定回歸初衷,好好體驗融入自然的感性。因為我們的露營裝備還不完善,最終選擇免搭帳的輕懶人露營-宜蘭冬山的東風綠活。未加購餐食組合,挑戰自煮早晚餐。

彷彿回到少年時期的興奮感,帶上炊具、換洗衣物,就這樣上山去


攝影、文字:食攝人生
Follow|IGFB


|山腳下的寬敞露營區,適合人數多的旅客
|遊客中心內露營帳篷展示,未來努力擁有自己的
|販售選物、防蚊液、精油

森林綠谷下的露營新手村・東風綠活

自台北驅車至宜蘭,沿著舊寮路向山的方向,行經果園、茶園的內山休閒農業區,抵達群山擁抱的祕境聚落「東風綠活」。說是祕境,因為他遠離週邊梅花湖等熱門景點,有著遺世獨立的安靜魅力。露營園區佔地遼闊,分為兩大區域。一區為山腳下相對集中的多人精靈帳;另一區是食攝家這次入住,遠離大草皮,享有隱僻性的雪花帳區。營區整理得宜,進入即可見大大小小事先搭好的天幕和營帳。設備齊全,公共區域保有設計感,服務態度親切,難怪網路上評價頗高,也是網友口中「新手懶人露營的最佳選擇」。我們先到遊客中心報到,付尾款、領取入住須知,東風貼心提供免費蚊香、耳塞。接著工作人員騎電動車,帶我們到營帳和認識周邊環境。

|check in 14:00(最晚17:00),check out 11:00

|遊客中心為報到櫃檯,也有販售零食、泡麵、炊具用品和咖啡。假日服務時間:8:00-20:00

我們的第一次輕露營・雪山村2人帳

我們的營位在遊客中心的另一側,少了寬闊的山景,但享有獨立的隱私空間。踏上石頭階梯,2人帳篷和天幕已事先搭好,戶外簡易桌椅擺放我們選擇的瓦斯爐炊具。帳篷為知名Snow Peak的寢室帳,食攝家兩大一小躺進去也很寬敞。裡面舖好兩片包上保潔墊的海綿床和兩個睡袋。底部細心鋪上隔絕地氣的鋁箔防潮墊,帳篷也很乾淨,這樣的收費真的佛心啊!嗨寶一踏進寢室帳,開啟人來瘋模式,彷彿擁有自己的城堡。3歲以下不收加床費,好在我們在他迎接四歲前,搶訂到東風綠活的帳位。我們沒用耳塞,在蟲鳴交響樂中入睡,深夜還下起小雨。嗨寶也適應良好,早早進入夢鄉,只是我們一家都睡不慣柔軟的海棉床,輾轉翻身睡不沈,看來還欠鍛鍊(笑)

|全年度統一價格:3500元(含雪花村2人帳+天幕、海綿床、睡袋枕頭、戶外桌椅、延長線和戶外照明)

|Dr.Hows加上吐司烘烤架
|自備露營掛旗是一定要的
|冷風中獨自洗菜的偉大男人
|晚餐吃暖呼呼的火鍋

自炊樂趣

露營最美好之處,就是徹地貫徹「好好吃飯,好好睡覺」和「自己的食物自己煮」的精神。東風綠活提供實用的基礎用品,餐桌椅、瓦斯爐、洗手台、公用冰箱和飲水機,我們自行準備食材、餐具、咖啡杯具和Dr.Hows迷你卡式爐。懶得帶餐具的人,也可以和東風租借唷。晚餐我們煮了豆乳火鍋,事先在全聯採買鍋底和食材,全部丟下去煮一鍋,在山中幸福地吃飽。早餐時間,拿出新購入吐司烤架,把貓咪生吐司烤出網痕,塗上滿滿奶酥抹醬,搭配一杯現沖熱咖啡,呼吸著早晨濕濕的新鮮空氣,心裡很踏實。嗨寶也跟著我們忙裡忙外,哼著歌吃的嘴邊都是食物

|無供餐。提供炊具瓦斯爐或烤肉架2擇一;提供餐食加購

|搭建的別有味道的洗手間木屋
|附沐浴乳、洗髮精

盥洗/洗手間:露營兩大區域各自設有盥洗設備,山腳下的沖澡和洗手間在同一區,洗澡和上廁所不用跑兩個地方,但是露營人數比較多,滿載時可能需要等待。我們的區域營位較少,不用擔心洗澡尖峰時間要等待,但廁所和沖澡分為兩處,稍微不便。兩區各有優缺點,各位爸媽可依需求和偏好選擇營位。沖澡和洗手間都乾淨的不可思議,除了難免出現的山中小蟲,看得出店家用心打理維護。浴室不同於食攝住過的山中小屋,清水模加黑色衛浴,甚至還有花灑,真是低調中的小豪華(笑)

|另一區的公共盥洗空間
|6-8人精靈帳
|入夜後依舊熱鬧的露營時光
|嗨寶最愛看我沖咖啡
|這次先帶簡單的濾掛去

實際住宿 Q&A|

Q:完全沒露營經驗,可以入住嗎?
A:可以安心帶換洗衣物入住。沒露營炊煮經驗的人,就加購餐食吧!

Q:適合帶小朋友入住嗎?
A:我們帶3歲嗨寶入住順利。很適合作為露營試水溫的住宿,未來考慮逐步增加難度。前提是準備好糧食、零食。

Q:所有的帳位都沒附餐嗎?
A:雪花村不包含任何餐食,精靈和森與夢的帳位包含早餐

Q:加購餐食有什麼選擇呢?
A:晚餐可依人數加購烤肉套餐;早餐套餐為熱壓吐司+飲品,請參考餐食菜單

Q:晚上睡眠品質如何?冬天入住會很冷嗎?
A:以露營來說,海綿床墊算是難度門檻極低,如果是很怕軟床墊或沒床睡不了的人,還是要慎重考慮。店家使用營帳很防風,地板防潮墊也給力,食攝家帶了毛毯+店家睡袋不會冷。建議睡衣要帶保暖材質,穿短袖短褲還是會超凍喔(笑)

後記/露營果然會讓人上癮啊!兒子回家當天不停說:「什麼時候還要再去露營?」他是最開心的,畢竟都是我們在忙(笑)實際體驗後,真正能理解為何這麼多人愛露營。跳脫便利又注意力過度分散的科技生活,回歸「好好吃飯,好好感受」的純粹生活。早餐、晚餐全都要自己準備,雖然麻煩,自己動手做的食物特別美味。光是煮菜、吃飯、收拾,時間一下子就過去,也沒時間滑手機,一家三口度過平凡又充實的兩天一夜。下次要找更多人一起來住,開箱更厲害的精靈帳!

山下蟲鳴中入睡,純淨早晨空氣中甦醒,某些負能量似乎排空了呢!

東風綠活真的是,新手解鎖露營成就的絕佳初始選擇,來自牡羊夫妻的真心話

▍東風綠活

官網:https://orientalgreenofficial.com/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rientalGreen/

#宜蘭 #新手露營


合作聯繫 ☞ [email protected]
|本篇為邀請體驗,但內容皆為實際心得,請安心服用
©食攝人生事務所 Limited. 圖文嚴禁隨意轉載

Follow Us
IG/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cey_lovelife/
FB/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eylovelife/
YT/https://bit.ly/3mWEBq9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