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遊的終極目的可粗略分為二,滿足眼睛的「賞景」和灌溉身心靈的「體驗氛圍」。而京都這個所在則可完美滿足兩個夢想。一年四季有櫻、有楓,還有難以取代的獨特氛圍,讓旅人從毛細孔到五感,皆能徹地被滲透的「感受國度」。相當怕熱的我們,竟然大膽地選擇夏季前往。其中夜晚的七夕祭典,讓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……

去年懷胎3個月時,急忙安排了一週的京都旅,一是為了迎接產後將至的「閉關生活」,一是為了和腹中寶貝留下第一個屬於京都的共同回憶。於是,最怕熱的兩個人,其中一人還是懷孕後更怕熱的準媽咪,選在炎熱的8月天,帶著肚中的第三個小人兒,飛往京都的天空。

雖然8月的京都真如網友們說的一樣炎熱,不補充水分隨時會在路上秒變人乾,但這次旅遊是完全值得的,相對賞楓、追銀杏的秋季和賞櫻花的春季,夏季的京都觀光人潮沒那麼多,可是季節性活動依舊精彩。(我們吃了川床料理,遊訪夏季的貴船神社……)
日本人很懂得享受生活,四季分明的先天條件,使他們更能順應時節品嚐美食、舉辦活動,一年四季都有讓人期待的理由。

「七夕」是日本的傳統節日之一,8月的京都街上處處可見「笹飾」,大家把願望寫在五彩的長型紙條,寫完後綁在竹枝上祈求願望實現。看著路上隨風搖擺的彩色短籤,覺得好有過節氣氛。

京都七夕祭典

日本的七夕祭典期間通常在 8月4、5日這一週,正是我們這次停駐日本的時間,當然要感受一下京都人怎麼度過七夕~由觀光局主辦的的七夕祭典「京の七夕」,分為3大會場,鴨川、崛川和二条城,會場分別有不同的裝置藝術、攤位和小活動,時間如果足夠,建議大家可以都去踩點。這篇主要分享鴨川和崛川兩個會場給大家~

【崛川會場】

白天漫步經過崛川,河道整治得乾淨舒服,尤其夏日時光走在潺潺水流旁,可以降低一些暑意。沿途皆是七夕祭典的裝飾,竹枝上滿滿的短冊,隨風輕飄也是夏日特有的風景。夜間七點開始點燈,前來度過七夕的人潮也漸漸變多,不少情侶穿著浴衣前來,更添加濃濃的節慶氣氛。

京都七夕祭典

會場的路線規劃清楚,可以一路從御池通逛到今出川通。入口處有告示牌標示裝置藝術、廁所和攤位位置。一路上皆可見工作人員身影,親切地指引方向和提供諮詢服務。會場沿線的公車站,也都有工作人員駐站指揮,協助上下車,讓大家能夠放心地享受祭典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看著入口的燈籠裝飾,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,畢竟是人生第一次的七夕祭典嘛! 夏夜少了早上的炙熱陽光,加上徐徐微風,讓燥熱的心平靜下來,忍不住羨慕起京都的年輕情侶,在七夕這樣浪漫的節日,可以和另一半沿著河川散步、參加祭典,是多好的約會行程啊~

會場入口先經過笹飾大道,夜晚點燈後變身和早上不一樣的風景。一路散步欣賞各種繽紛炫目的水上燈飾裝飾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其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「光の天の川」,由小燈泡妝點的半圓形隧道,抬頭一望宛如銀河點點星光,有種穿梭在牛郎織女相會場景的錯覺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沿著河道設置的燈飾作品,有些燦爛奪目、有些溫暖人心,一邊走一邊期待著下一處會看到什麼風景。中途有一段是熱烈燃燒著的火把區,隨時有人添柴火,以防火光熄滅,有點營火晚會的氣氛,同時也感嘆工作人員好辛苦,在這麼熱的天氣還要顧火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另外一個美到不行的藝術作品,將和風繪圖的黑底長布,順著河道階梯水流而下,加打上燈光,現場看真的會讚嘆!
一路上還有許多攤位,販售小吃、體驗活動以及現場彈奏三味線,整個晚上相當充實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【鴨川會場】

另一個氣氛十足的會場在鴨川,沿岸餐廳的華燈初上和竹林上的點點裝飾,共同妝點著七夕祭典的街道。食攝夫妻本來就好喜歡鴨川,我們在這裡拍照、散步 、野餐、賞櫻,現在又多了一項「祭典」成就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鴨川會場的藝術作品和裝飾也很美,因為佔地遼闊,相較於崛川比較分散。其中一晚我們準備回民宿前到鴨川散步遊河,一邊感受七夕,一邊羨慕著在餐廳戶外區大啖川床料理的京都人。

京都七夕祭典
京都七夕祭典

寫文章、整理照片的同時,掉進回憶的場景,夏日的京都雖然好熱,也讓人懷念。夏天的七夕祭典絕對值得前往,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活動,正是旅遊最應該安排的行程。仲夏夜,把時間留給身邊的人,沿著河岸散散步、吹吹風,讓毛細孔好好吸收一下京都的氛圍吧!不用吃藥,不用按摩,壓力病自然就好一半,真心不騙(笑)

-此為2017年造訪拍攝紀錄-


📍 京の七夕|官網
崛川會場 2018/8/4~10
鴨川會場 未定
二条城 2018/8/1~15


-跟著食攝感受一下現場氣氛吧~-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//同場加映//

京都美食⎮夏日限定解暑體驗!坐在河邊享用「京川床料理」
京都景點⎮ 避暑勝地~森林系美神社「貴船神社」

/京都延伸閱讀/

✵景點

宛如仙界的水上鳥居「白鬚神社」~大老遠自駕也心甘情願的走心景點
遠赴京都洗錢?日媒認證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~有拜有保庇的Power UP景點 | 御金神社
一輩子一定要造訪的勝地之一:伊根舟屋秘境「遺世獨立小漁村」
別再只去清水寺了!京都9個你可能還沒去過的超夢幻賞櫻絕景
散步京都廢站鐵道,春季搖身一變夢幻粉櫻大道|賞櫻祕境- 蹴上鐵道
散步世界文化遺產 醍醐寺~楓紅景致有如醍醐灌頂

✵美食

走進三角巷內,喝咖啡又吃咖哩?兩個願望一次完美滿足 HIBI Coffee x asipai
又厚又鬆軟的 Cafe Rhinebeck 稱霸京都的第一名鬆餅!早餐就決定吃你了!
京都甜點名店LA VOITURE讓人好難忘!連法國都認證第一的反轉蘋果塔
連米飯都超講究!西陣巷內在地人才知道的噴汁漢堡排店
京都祇園名物!曾獲米其林一星的鰻魚桶飯 花見小路內絕對難忘美食「衹をん う」
不用花大錢品嚐到米其林三星級甜點!錦市場內讓人微笑的京町建築甜點舖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’OR
京都名店!囂張有理的必吃老店美食:午間限定鳥岩樓親子丼
町屋內的極簡日式甜點茶屋,羊羹糕點唯美得讓人捨不得吃下肚⎮うめぞの茶坊
拉麵控請收入名單~西京味噌使用。河原町窄巷內隱藏版濃厚系拉麵!座位越擠生意越好| つるかめ
囂張有理!京都的第一名麵包店!一週只營業3天| Le Petit Mec
每天早上都想吃!當地電視台也採訪報導~網友票選前10名最愛麵包店 | まるき製パン所

✵咖啡

哈囉高島~寧靜小鎮的驚喜發現,「高島ワニカフェ」日本小夫妻一手打造的自慢咖啡館
京都咖啡館 Wife & Husband 可以野餐的咖啡店?可愛夫妻的生活延伸,小清新文青風格融化在咖啡和空間裡
藏身西陣的桃花源秘境咖啡,熟男風情和咖啡齊飄香| 逃現鄉

✵住宿

像家一樣舒服!食攝激推極高CP值公寓式住宿,位在五条大宮讓你想拋棄飯店選擇的「Guest House In Kyoto」
住宿也成為美好的旅行體驗~體驗老京都人的慢生活,來住町屋民宿ITOYA吧!

✵攻略

旅遊書丟一邊!排行程必看~5分鐘搞懂京都大阪往返交通攻略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