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是妳去做牙齒矯正會更漂亮誒,為什麼不做?」這是我從小到大,不停聽到的話。

考慮了大半時光,去年下旬終於做下重大決定,正式為自己的牙齒投資大筆金錢,朝著「可以安心開口大笑」之路前進。我將我的牙齒交給了嶺先牙醫診所的羅士傑醫師,本篇分享食攝個人諮詢經驗和配戴隱適美4個月的體驗心得,希望能為是否該選擇隱適美而苦惱的女孩們,提供一些指引。

文字/食攝人生
攝影/食攝人生、零壹零參影像

 

雖然從小到大,身邊的人總是因為我牙齒不整齊,而表現出可惜的樣子,但小時候驕傲地覺得,「為什麼一定要牙齒整齊才美?」,內心深處知道自己是因為害怕戴上傳統矯正牙套,不美觀,會被取笑,而且聽說很痛,還要忍耐好長的時間,所以遲遲沒有矯正。等到年過三十才有點後悔,因為暴牙和齒列不正越來越嚴重,影響我睡眠呼吸,而且怎麼努力清潔,總有死角清潔不到。

我才意識到,矯正牙齒已經不光是美感問題,而是可預見的牙齒健康問題。食攝開始認真爬文做功課,兩年前開始接觸關於「隱適美矯正」的資訊,研究和考慮許久後,開始前去專業診所諮詢。

 

諮詢羅士傑醫生

嶺先牙醫診所位在東區的順成麵包樓上,交通便利,與食攝家車程也不遠,是我首站選擇此處的原因,畢竟未來要定期看牙,距離醫生太遠是折磨自己(笑)。嶺先牙醫是羅士傑醫師近期新創建的診所,專門診療戴隱適美的顧客,簡約帶點時髦風格的空間很舒適,窗邊望出去極微東區街景。

∆ 報道櫃檯擺放羅醫師 鑽石級隱適美醫師證照

 

諮詢當天,助理先為我拍攝3D全口掃描,之後檔案被傳送進診間的電腦,羅士傑醫師邊看我的齒列照片一邊直爽的給予意見。

「還好你鼻子挺,不然暴牙看起來會更嚴重喔。」
「雖然你牙齒很亂,但不是我做過最困難的案例。不用拔牙,看你的情況,預估一年半可以矯正整齊,但還沒完喔,接下來要調整到更完美,應該要兩年左右。」

諮詢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羅醫師的經驗老道,輕鬆且有自信地回答我的疑問,讓我的不安一掃而空。我上排暴牙,下排齒列不正,加上已過30歲,本來擔心會被醫師拒收,或是要配戴超長的時間。好在擔憂都沒發生,聽到羅醫師說不用拔牙,更是鬆一口氣。第一次諮詢完,考慮到醫師親切且溝通方式直白,正合牡羊座的食攝之意,以及明確地告訴我隱適美療程、免拔牙,決定把我的美齒計畫託付給羅醫師。

確認做隱適美矯正之後,接下來看診分別做了牙齒3D建模,拍攝正面和側面的臉部、牙齒照片,羅醫師將矯正計畫以動態影像呈現給我看,評估療程時間,我確認沒問題後,就送去美國製作我的專屬隱適美牙套!等待兩週後,隱適美技師先給我一部分的隱適美牙套,告訴我配戴的方式、清潔方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項,我的隱適美日常正式啟動。

還有一大重點,羅醫師的資歷值得信任,他是少數有獲得美國隱適美鑽石級認證的醫師,2020年更升等榮獲黑鑽石級認證。和醫師聊天過程中,得知他除了主攻牙醫,也鑽研不同醫學領域。告訴我咬合不正與頭痛、腰痠背痛等身體不適息息相關,幾次回診下來,獲得不少牙齒相關的醫學小知識(笑)

photo credit:羅士傑醫生

 

接下來將實際配戴5個月中,食攝自身遇到的疑難雜症,以QA形式撰寫,方便大家閱讀

 

Q:隱適美如何配戴?需要注意什麼?

隱適美為全透明牙套,與傳統牙套不同,為可替換式設計,初期配戴週期為10天換一副,醫師也提醒每天至少要戴滿20-22小時,才能讓矯正達到最佳效果。看個人習慣,進食時可以戴著或拆掉皆可,但如果吃酸度或甜度高以及容易染色的食物,則建議拆下牙套吃。診所會贈送隨身攜帶的牙套盒,方便收納拆下來的牙套。

另外,技師也教我幫助提升矯正的「口週訓練運動」,每天各做50次。據說沒有矯正的人也可以練習,幫助改善打呼,咀嚼姿勢,還能修飾臉型,有興趣的人請見醫師專欄文章

食攝最初一個月戴牙套牙齒變得很沒力,加上戴著飲食很容易沾在牙套上,所以我用餐都會把牙套暫時拆下。這點是隱適美與傳統牙套相比的一大優點,不會因為配戴牙套而影響進食,對於作為美食部落客的我來說太重要了!醫師也幽默提醒,戴隱適美不會幫助你吃少變瘦喔,很多人還變胖。

∆ 戴牙套也可以安心喝黑咖啡,保持良好漱口習慣就OK!

 

Q:隱適美如何清潔?

因為戴牙套,食攝養成認真仔細的牙齒清潔習慣。隱適美戴上不到一個月,為了做出讓牙齒位移的空間,明顯感受到後排牙縫變大,所以大幅增加食物卡牙縫的機率,對於喜歡大口進食的我來說,苦不堪言啊(笑),每每糾結要先排除卡牙的阿雜感,還是吃飯完再清潔。現在已經習慣餐後先刷牙,接著用牙線、牙間刷做牙縫徹底清潔,喝完飲料也用清水漱口,比以前認真多了!

∆ 牙套盒和清潔用具已經成為日常隨身必帶。

 

Q:隱適美會有不適感嗎?

回想起第一副真的印象深刻,剛戴上時還好,過了一小時開始有酸麻感,牙齒使不上力,晚上伴隨著頭痛和牙痛入睡,最痛大概就是這樣。後來越來越習慣,每次週期的第一副最有酸軟感,過了幾天會好很多,有時候甚至忘記有戴牙套。四個月後改為每8天換一次牙套,截至目前為止so far so good。

上次回診,羅醫師又開玩笑「之後改成七天換一次,你會覺得很過癮!」他說很多人以為隱適美力道不足,有帶過就知道力道夠不夠了。

 

Q:隱適美的優缺點?

統整食攝個人經驗,隱適美的優點為透明隱形(很多朋友都沒發現我戴牙套)、吃飯時可拆下、不適感為可接受範圍,容易清潔,不易產生異味,而且不用密集回診,只要確實配戴即可。

缺點則是無法抑制食慾(笑),以及考驗個人自制力,牙套自行拆下,能否乖乖每日戴20小時以上會影響矯正成效和時程,不適合自制力差,容易偷懶的人。再來是價位通常高於傳統矯正,這點端看個人預算和需求,如果把前面的優點和時間也考慮進去,對於我來說是值得的。

 

與隱適美相處5個月下來,一來是驚訝時間過得比想像中快,每次換牙套看著上面的數字,覺得很有成就感。最近照鏡子發現兩顆門牙慢慢變平整,覺得非常神奇,期待接下來牙齒的變化。食攝未來會繼續更新隱適美日記,歡迎有疑問和相同經歷的朋友,一起留言聊聊~


嶺先牙醫診所|官網粉絲團

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28號3樓(打開地圖
(02)2740-8528


 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