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有某些時刻,特別能真切感受到工作帶給自身的成就感及附加價值,認識「異嗑堂」正是如是。拜採訪工作所賜,有機會深度認識淡水山間郊區的異國料理餐廳—異嗑堂。親自品嚐讓人深陷的美食魅力,和主廚夫婦成為朋友,還能將好餐廳推廣出去,讓我獲得最大的自我滿足。

異嗑堂創始店鄰近淡水捷運站,是淡江學生皆知的名店。本篇介紹的二店座落淡水偏僻山區,正處前往陽明山的替代道路上。說實在話,若非特意驅車前往,很難發現蔥鬱秘境藏了有著「大台北最美味漢堡」的紅磚小屋。

異嗑堂是加拿大女婿Liam和愛妻Emma的心血結晶
異嗑堂是加拿大女婿Liam和愛妻Emma的心血結晶

由異國夫妻帶頭掌廚,菜單上超過百種料理,囊括墨西哥、德州、加拿大、義大利、印度、中東、泰式等至少五國菜色,滿足眾多在台異鄉客的思鄉之情,深受外國顧客喜愛。謝絕現成替代品,從麵包、餅皮、醬料到肉排全部一手完成!每週只營業四天,如果想週末前往用餐,最好事先預約,以免和各路老饕搶位(笑)

最愛煮的背包客夫妻 研發百種菜色不嫌累

「別人睡前都在看財經週報,或八卦新聞,我們是看cookbook,討論怎麼做最好吃。」女主人Emma笑著跟我說。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她,活潑且不拘束,難怪老公Liam會說「Emma是最好的host,客人都喜歡她。」兩人過去都是熱愛旅行的背包客,行跡遍佈東南亞、歐洲等地,偏好動輒就住上數月的深度旅遊。旅行時體驗當地文化,同時也鑽研在地料理,這些經歷豐富了餐廳菜單,宛如旅行的紀錄地圖。

烹飪為共同興趣的兩人,婚後為了生活和穩定收入,在淡水市區開了的第一間店,隨著8年來累積的口碑和人潮,備料需求變得更加龐大,於是選在住家附近開設異嗑堂二店,大手筆打造寬敞的專業廚房,讓Liam大展身手。

每日製作料理醬料、每週製作至少兩三百個漢堡麵包、還有甜點、肉類醃製等繁雜的備料工作,相較於與大多數餐廳為了節省成本和時間,多使用半成品替代的情況,光用想像就覺得瘋狂。在我眼中,他們是對料理有絕對熱情的夫妻,嘴巴上雖說著「很辛苦啊」,卻一步也無法妥協。

異嗑堂無疑是最累人,卻也最能掌控品質的餐廳,夫妻倆的堅持,成就每一口吃進口裡的濃醇香,我想饕客知音便會知曉差距,而這瞭然於心和回訪不斷的老面孔,便是支持他們的最大動力。

麵包、肉排、芥末醬全自製 第一名漢堡誕生

異嗑堂菜單

異嗑堂的靈魂主廚 Liam,出生於加拿大的美麗小島,與大自然共生的童年生活,身受母親和外婆影響,自給自足是自小內化的能力。7歲就開始學做麵包、糕點,成年後在當地飯店的廚房工作,累積深厚廚藝。

KOOKS Beef Burger牛肉漢堡

被許多網友譽為「台北最好吃的漢堡」,食攝嘗過也大為驚艷,而且我當時吃到的還是放了一段時間的漢堡(因為拍攝工作,無法一做完就吃)。雖然冷了,但依舊肉汁飽滿,香氣十足,馬上也成為我心中的第一名。

Liam:「在廚房裡做麵包,是我最放鬆的時光。」
剛出爐的漢堡包出奇地香,金黃澎澎的模樣太誘人

特製牛肉漢堡從無到有,全是手工製做。

從揉麵團開始,Liam使用義大利麵包配方,經過兩次發酵,烘烤出外酥內鬆軟,富咬勁的漢堡麵包。光靠好吃兩字太難形容,只能親自意會,口感和外面一般漢堡包大不同!

肉排為100%純牛肉,使用香料、自家醬汁按摩醃製入味,靜置冷藏一晚,直至客人點餐才灑鹽現煎。第一名的味道贏在哪裡?贏在新鮮,贏在肉品質實在,這些線索都在咬下去滿口肉汁,越嚼越香的漢堡肉中不言而喻。

最誇張的是,連負責增加風味層次的醬料:美乃滋和芥末醬,也為異嗑堂特製,做成最適合他們漢堡排的酸度和甜度。再加入嚴選德國進口切達起司,Liam特別強調他們是買整塊起司,每日手工厚切,好讓起司能整塊覆蓋紮實肉排。

簡而言之,除了生菜沒有自已種,起司沒有自己發酵,其他能親手製作的,他們都不假他人之手。手工麵包、100%純牛肉排,擠上美乃滋和芥末醬,夾入生菜和厚切切達起司,異嗑堂牌手工漢堡完美上桌!唯一要注意的是,漢堡實在份量很佔「胃」,吃完漢堡,食量小的人可能沒空間給其他菜色。

當日我們還吃了不少好菜,有中東經典的炸豆泥 Falafel、義式披薩,還有美式海盜薯條。

炸豆丸/中東平常到不行的市民小吃,酥炸鷹嘴豆和多種蔬菜泥,搭配特製的中東口味醬料,充滿異國風情的一品。據說有中東人來此嘗過,認為是台灣嘗過最接近家鄉的口味。

海盜薯條/喜歡醬料薯條的人,千萬要留胃給這一樣!非常危險的邪惡開胃菜,現炸薯條佐以滿滿切達乳酪及酸黃瓜,酸甜滋味遇上融化的起司,只會越吃越順口,像我這樣的起司控,真的很難不上癮!

異嗑堂的披薩餅皮,可以吃出獨特的手工嚼勁。
現點現烤,醬汁配料都給得不手軟!

青醬鮭魚披薩/主廚現拍披薩餅皮,抹上自家製青醬,撒滿蔬菜、起司、鮭魚片現烤上桌。過癮的蒜香青醬在口中蔓延,蓬鬆Q軟的特製餅皮更是沒話說,披薩完全不輸專業義大利餐廳啊!

傳承嬉皮血液 店面設計也都DIY

異嗑堂的室外座位,被滿滿綠意圍繞。
餐廳每一角都放滿個性十足的裝飾品。
兩人一手打造的圓夢餐廳,同時也是三個兒子的遊樂場。(photo by 零壹零叄工作室)

異嗑堂前身為野雞城,經過Emma用土法煉鋼方式,畫出三大張海報大小的「非專業」設計圖,與裝潢師傅溝通改造為現今樣貌。喜歡旅遊的兩人,旅途中收集了非常多各國紀念品,以及在二手市集挖到的寶藏,在佈置店面時全派上用場,打造出只屬於異嗑堂的風格。

門口的彌勒佛扛棒,相當可愛逗趣。
入夜後的異嗑堂別有風情

首先聲明本篇並非葉佩雯,全是真心不騙,心甘情願,嘔心瀝血費時所寫(笑),只是單純想將這不一般的美食餐廳,推薦給和我一樣愛吃又挑惕的嘴。

花了快全篇幅解釋美味奇蹟(笑),忘了提Emma真誠的待客之道,她把每位客人都當作朋友招呼,最終許多熟客也都成為好友,也難怪店內的氣氛總是輕鬆溫馨。

採訪中,夫妻倆毫無架子,平淡講述創業歷程,毫不張揚他們對料理的炙熱執著。憑藉這份偏執,做出最美味漢堡,還延伸出百種佳餚。什麼國家料理都能駕馭,還都能做到道地,實在太犯規!隱身山林的異嗑堂,讓你享受遠離塵囂的放鬆時光,還有超過百種菜色,是絕佳的聚會餐廳。

即便你未實際像看到他們下的苦功,別擔心,味覺會告訴你答案。從google map上的高評價也能略見一二,即便他們遠在山中,人潮依舊絡繹不絕!(食攝已貼心將地圖和店家都附上超連結,方便大家定位和訂位)

⁍ 食攝手記:異嗑堂的英文名為KOOKS,來自他們喜愛歌手David Bowie的歌名。Kook在英文中有狂人,怪人之意,歌曲《Kooks》是David Bowie寫給當時未出世的兒子,歌詞說到我們並非正常家庭,We are kooks,無法給與你一般的生活,滿滿的嬉皮味道。食攝覺得,夫妻倆對料理的狂熱,獨特的經營和生活哲學,都有著Kooks的影子,不是嗎?

食攝點評 ★★★★★+
『吃過回不去!台北最強漢堡』

食攝劃重點
✎ 必點美式漢堡
✎ 淡水秘境餐廳
全手工料理

📍kooks 2 異嗑堂二店粉絲團
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南勢埔32-1號(開啟地圖
電話:(02)2625-6610
時間:12:00-22:00
公休:一二三休
人均消費:300元
google 評分:4.5 ★

 

|店家資訊具有時效性,詳情請見粉絲團或官網

|本篇文章為食攝實際到訪感想,每個人的喜好感受不同,請斟酌參考。

|圖文嚴禁隨意轉載,如需引用,請先來信告知。

 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 

文字、攝影/食攝人生
Camera/Fujifilm xt3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