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是最好的心靈慰藉,最好的能量來源,對食攝來說,進食是日常生活最值得期待的環節,更是旅行中留下回憶的方式之一。本次北海道秋旅行,最深刻的美食印象之一,是我們走入小樽魚市場,在「市場食堂 味処たけだ」品嚐當季鮭魚製作的海膽親子丼和新鮮烤魚定食,感受在地食材和當季旬之味的美好,最幸福的是,這份美味能和兒子嗨寶同坐共享。

文字、攝影/食攝人生
Camera/Fujifilm xt3、Sony a6400

從旅行中的美食,紀錄旅行的味道。_食攝人生事務所 2019

隨著兒子逐漸長大,終於可以擺脫旅行只能隨便吃飯的命運,去年福岡行完全無法安排美食餐廳,才相隔一年的時間,嗨寶的適應力和配合度大幅進步,又或許是他和父母一樣喜愛北海道的自然美魅力,這次自駕行全程沒鬧情緒。

旅行第4天安排去小樽觀光,本來苦惱該吃什麼,想到小樽運河旁就是港口,到了港口附近不吃海鮮說不過去,上食べログ搜尋店家,找到位在三角市場內,評分3.58的「市場食堂 味処たけだ 」(ichibashokutou ajidokorotakeda),滿懷期待的步行前往。

我們從小樽商店街沿途散步至小樽駅,兒子時而自己走,時而做推車,前後花了快20分鐘。小樽駅旁有個小階梯可通往市場,擺放了一排寫有三角市場的紅色旗幟,不算難找。

沿階梯而上,市場介紹映入眼簾。

三角市場位處稍微低於平地的低窪小道,與印象中的魚市場大不同,門口為自動門,地板、店家收拾乾淨,沒有刺鼻魚腥臭味,但保留了市場特有的氣氛。兩旁皆是海產賣家,大約10來家,架上陳列滿滿魚鮮,打著燈泡和紅燈籠,走在中間狹長小道,別有一番風味。三角市場並不大,若不用餐,10分鐘就能走完。即便不在此用餐,走一段感受一下小樽市場的氣氛也值得。

市場裡滿是北海道秋季盛產的海鮮,帝王蟹、帆立貝、鮭魚、海膽等,看得我們眼花撩亂。店家水池裡的帝王蟹非常吸睛,一隻比一隻大,嗨寶也看得津津有味,我們趁此機會,教他:「這是螃蟹唷」,沒想到他出生後,第一次認識的就是螃蟹界的帝王。

跟臉差不多大的巨大扇貝

「食堂 味処たけだ」大約在市場中間,為武田鮮魚店的直營餐廳,市場裡的魚店所開設的餐廳,新鮮度可說是掛保證了吧~闆娘在門口熱情招呼客人,看到我們帶著嬰兒車和兒子,引著我們前往榻榻米座位。味処たけだ座位區一分為二,一邊為混合榻榻米座位區,另一邊為純桌椅。還好我們去得早,店內席位還未坐滿。

沒過多久,店內已經擠滿用餐客人。

✏︎ 親子友善// 市場食堂 味処たけだ 店址雖在魚市場內,不過用餐空間乾淨,不擁擠,更設有榻榻米台階座位,帶小小孩一同用餐也能輕鬆用餐。店家也貼心提供兒童座椅和兒童餐具。餐點除了生魚片和海鮮丼等全生食,也有提供烤魚定食等熟食選擇,大人可以吃生魚片,小齡孩童可以吃烤魚,皆大歡喜。

菜單一張兩面,一面是我們這次主要目的「海鮮丼どんぶり」,每一份價格皆包含一碗味噌湯,另一面則是單點項目和烤魚定食。考量到兒子年紀還小,不宜生食,我們點了一份一夜干烤魚定食,一份海膽親子丼,以及單點花枝刺身。

上菜前,先給了我們一小碗類似鱈魚香絲的魚干絲,又鮮又香,非常涮嘴,作為等待主菜登場的過渡,實則完美。沒過多久,花枝生魚片登場,以刀在表層劃紋路後排列,新不新鮮,從花枝的光澤和通透感就能一目瞭然!

我一直是花枝的死忠粉絲,特別喜歡它的嚼勁和獨特鮮甜味,無論吃生魚片或握壽司,花枝都是我必點的項目。「食堂 味処たけだ」也由花枝刺身打了好頭陣,鮮度、Q彈口感完全沒話說,搭佐微量醬油和山葵,入口銷魂,選鮮魚店果然是對的。而且一盤份量不少,只要800円,食攝覺得很划算。

烤魚定食900円也是佛心,主餐烤魚,加上白飯、三樣小菜和味噌湯。逐漸開始飢餓的兒子,一看到烤魚上桌,馬上急切呼喊「媽媽」。好在嗨寶喜愛吃魚,讓我們在北海道用餐的選擇很多。

烤魚定食表現也深得我們心,入味的一夜干,讓兒子一口接一口,魚肉綿密細緻,搭配好吃的日本米,舒服!值得一提的是,他們的味噌湯是扇貝味噌湯,一碗兩片,帆立貝個頭不小,是低調而奢華的附湯啊!

接著是北海道秋季必嚐:海膽親子丼 2300円

除了豪華丼飯之外,這裡的海鮮丼飯定價都在2000~2500円不等,價格實在。
這裡的親子丼指鮭魚(母)+鮭魚卵(子),仔細一想突然覺得有點不忍(苦笑),但不好意思還是得將你們吃下肚!整體而言,食攝給予正面評價,但不如預期中的超乎預期(這什麼繞口令)。

首先不如預期的是份量,看菜單圖示以為會是塞到爆滿,實品則是正常丼飯大小。
但魚鮮表現就符合期待了!我先嚐了一口,中間擺放在紫蘇葉上的海膽,零腥味,綿密鮮甜在口中化開,這就是海鮮丼該有的感動!

北海道秋天的紅寶石—鮭魚卵,碗的下方擺放整齊,一粒粒晶瑩剔透,非常誘人。淺嚐一口果然在口中波波爆漿,當季的食材就是樸實無華卻美好,簡簡單單就讓人幸福。更不用說,扒一口海膽和鮭魚卵,再扒一口飯,在口中的鮮味有多合拍。
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鮭魚肉,給的部位是油脂較少的部分,鮮度和表現不如其他兩位突出,但看在厚切和老闆豪邁給8片的份上,平均分數依舊是高分。

餐點溫暖我們身心,秋季的寶石丼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,另外一樣讓食攝留意到的是他們的空間佈置。裝潢是最基本的木頭設計,有趣的是我們身後那面貼滿魚類海報的牆,吸睛同時也帶有童趣,讓我有種重回國小教室的親切感。

環境簡樸乾淨,店員服務態度也親切溫暖,幾個大姐不時和嗨寶可愛互動,即使和嗨寶語言不通也完全沒問題,一頓飯吃下來,全程體驗都是好的。

三角市場的另一側入口

如果到小樽遊玩,想吃海鮮的朋友,食攝推薦你去三角市場走走,其中在食べログ享有日本網友好評的「食堂 味処たけだ」是不錯的選擇。雖然海鮮丼不完全是超高CP值,但海鮮的鮮度和美味皆可圈可點,值得為挑嘴的胃花錢投資。而且食堂 味処たけだ的用餐空間和餐點選擇,皆是親子友善,推薦給帶著孩子一同旅行的旅人。

食攝小評 ★★★★
『發揮秋季海鮮威力!去魚市場吃就對了』

✎ 鮮魚店直營餐廳
✎ 鮮度100分
✎ 親子友善

武田鮮魚店 市場食堂 味処たけだ

北海道小樽市稲穂3丁目10-16 三角市場
0134-22-9652
7:00~16:00
元旦公休
2000-4000円/人

|店家資訊具有時效性,建議出發前先查詢見粉絲團或官網

|本篇文章為食攝實際到訪感想,每個人的喜好感受不同,請斟酌參考。

|圖文嚴禁隨意轉載,如需引用,請先來信告知。

 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 

延伸閱讀

✏︎ 札幌秋季必訪景點:同時欣賞銀杏、楓葉交織的金黃大道|北海道大學 銀杏並木
✏︎ 美瑛住宿推薦: 一泊二食治癒身心,還有私人大澡湯|緩慢 北海道

Facebook Comments Box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