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是觀光客,還是日本人都拼命拍下眼前美景。

久違的一年一次家族旅行,這次選在北海道自駕旅遊,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景點是,位在札幌的「北海道大學」。豬先生事前爬了許多文章,傳說中必訪的「銀杏大道」讓我們期待不已,而且如此美景,竟然無需遠行,就在札幌市區。食攝把相機充好電,還帶上備用電池,為了盡情捕捉北國的秋色風情。

不知道大家是否一樣,即便歲數增長,旅行前夕依舊會興奮到睡不著覺,而我特別喜歡這種出發前夕的期待心情,對我來說正是 #旅行的意義 之一。

而我對北海道大學的期待中還帶有一點緊張,畢竟賞花、賞楓這類季節活動,都得聽天由命,過早過晚都心酸,如果剛巧遇上大風大雨更漚。旅人面對期間限定的美景,只能提前下注買下機票,好在我們出發前查詢「黃葉狀況」,似乎是剛好。往年北海道銀杏的見頃期間為10月下旬~11月初,今年因為冷得晚比較晚轉黃,我們運氣很好,剛好趕上。

無論長到幾歲,都不要失去期待明天的能力。
_2019.食攝人生事務所

北海道大學賞銀杏的入口位於北13条,一旁為北大病院,從校門口就能窺見炸開花得金黃銀杏。當下期待值和拍照魂也急速加溫,開心地帶著兒子和豬先生踏入校園。

「是什麼樣的學生可以這麼幸福,入秋每天都能賞銀杏?」「還是其實他們已經習慣了?」我一邊走一邊和豬先生閒聊,提出這些疑問,他不發一語,被眼前美景迷得走神,已經開始按快門。

銀杏並木沿著校園車道而種

北大的銀杏並木道,原來是種植在學校車道的兩側,所以不時會有車輛來回進出。因此也提高拍照的難度,想要捕捉無限延伸感的照片,站在路中間是基本取景角度之一。我正思考如何在安全前提下拍照時,走沒幾步就看到校方設立的注意事項:

請觀光客遵守,不坐在路上拍照、不架設三腳架、不進入車道拍照

在這個拍照渴望關注的世代,可以想像過去一定有不少旅客為拍照做出讓學校頭疼的行為。雖然禁止標語寫得清楚,現場偷跑進車道拍照的人還是不少,也包含守規矩的日本人,整條銀杏大道至少有5~6位警衛駐守,不時親切提醒偷偷犯規的旅客。食攝真心認為,互相尊重才能保護美景,如果前往北海道大學,拍攝美照同時也要注意安全。

門口的提示標語:不坐在路上、不用腳架、不進入車道拍照

北大的銀杏大道全長約380公尺,兩側總共種植約70株銀杏樹,周遭的楓樹也不計其數,入秋之際可以同時欣賞金黃銀杏和楓紅共譜的絕景,是遊旅札幌必須排進行程的景點,是連日本人也會造訪的風景名勝。

實際走進銀杏大道,真心覺得太・夢・幻!比起大道,我更想稱呼它為「銀杏隧道」,因為兩旁的銀杏全都張狂盛放,一左一右伸長枝枒將天空溫柔淹沒,抬頭看滿是金黃銀杏葉,真的太幸福了。

大自然的魅力永遠最讓人目眩神迷,期間限定的珍貴,食攝專心用雙眼打進腦海裡,再靠我和豬先生手裡,一台fujifilm Xt3、一台Sony a6400盡情偷走美好瞬間。

想當永遠的攝影少女
黃葉縫隙中隱約可見的蔚藍天空
按下快門?

銀杏隧道美得讓我詞窮,最過份的是還有紅楓相伴,我忍不住在心中感謝起北海道大學,願意將美景大方無料分享。「他們的學生會不會其實很困擾?每天這麼多遊客」我笑著說,也謝謝北大學生們的包容。這不長不短的金黃之路,就想是打翻了的調色盤,淺黃、金黃、嫩綠、紅色漸層地美著,接下來讓照片來好好表達。

當天風蠻大的,但也因此有幸目睹旋轉飄落的金黃銀杏雨!

辛苦地整理人員,不時來回收集落葉。

最開心的莫過於快滿兩歲的兒子也玩得盡興,本來擔心嗨寶會覺得無聊,看來他也是喜愛大自然的孩子~從推車上解脫後,雀躍地到處觀察、奔跑,學著我們撿落葉,賞銀杏,掛了滿臉的笑容。

不管他以後記不記得,對我們來說就是無可取代的回憶。

兩位男子的日常
看到楓葉笑到合不攏嘴
我拍你拍我

|如果肚子餓了?

本來就計畫此趟親子旅行要貫徹慢活路線,光是「散步」銀杏大道就走了2個多小時,北大不僅大方提供銀杏美景給旅客,更貼心提供多種用餐空間。如果想填飽肚子,校園內有學生最多的中央食堂、麵包店、設有座位的便利商店和西式餐廳四種選擇。

中央食堂

#麵包店:品嚐剛出爐的平價麵包

位在中央食堂1F,簡單設計的狹長空間,販售師傅現做現烤的麵包,選擇頗多,從日式到法式麵包都有,滿室麵包香氣。重點是價位相當便宜,為了體貼青年學子,清一色不超過150円。

雖然外表樸實簡單,但口味表現都在水準之上。我們等待食堂位子時買了3個麵包,蘋果派、法國可頌和咖哩麵包,每一樣都美味,不禁羨慕起他們的學生,一下課就可以吃剛出爐麵包。中午時間人潮不斷,看起來很受學生喜愛。

#中央食堂:體驗北大生的用餐時光

提醒大家,中央食堂規定11:30-13:00為校友學生優先時段,一般遊客是不能進入用餐的唷。

規劃行程時請留意,別像我們到現場才發現,還好兒子剛好在睡覺,可以跟著我們延遲下午一點入場用餐。中央食堂分為上下兩層樓,分流為一樓定食、小菜、咖哩飯類,二樓專售拉麵、蕎麥麵等麵類。我們選擇在一樓用餐,因應眾多人潮,又將買餐動線一分為二,左為丼飯、咖哩,右為小菜、白飯排隊列。

簡單來說,口味中等但價位親切,我選了馬鈴薯炒肉、漢堡排、豬肉味噌湯和大碗白飯,總共才600多日圓,便宜的覺得溫馨,不愧是學生食堂。味道就像是家庭料理,份量十足,幫忙辛苦唸書的學生補充能量。雖然說不上是山珍海味,但食攝還是蠻建議大家來此用餐,感受一下偽北大生的日常,也是旅遊體驗的一部分嘛。

當一天偽北大生

北大 中央食堂
學生優先時間:11:30-13:00
價位:500-900円/人

除了現烤麵包店和中央食堂,一旁還有北海道的便利商店Seicomart,和價位比較高的餐廳エハム,分享給大家自行選擇用餐。

除了銀杏並木道本身就很美,走一走發現校內處處是銀杏、楓樹,非常療癒。北大的校園也有著獨特的氣質美,優雅古典的歐風建築,和滿園秋色景緻相得益彰,如果不趕時間,很值得悠閒散步。

開車前往?

#停車場:學校正對面一位難求

北大校門口對面就有一間停車場「Navi Park」,收費20分鐘100円,雖然停車費不便宜,但總共才4個空位,所以幾乎是一位難求,想要停在這裡最好一早前往比較保險。周邊巷弄內也不少小型停車場,價位落差不大,我們當天就是停在距離北大約5分鐘距離的停車站。此處為人氣景點,建議想造訪的人,越早出發越好,車位比較好找,拍攝的光線比較美。

不知不覺下筆至此,邊寫思緒又回到了北海道,如果有在札幌停留,而你也想要保養一下眼睛的話,秋季的北海道大學絕對值得一訪!交通便利,免入園費用,就能欣賞五顆星等級的金黃大道,食攝實在想不到不去的理由(笑)。只要事前記得確認好見頃狀況、交通手段和用餐時間,帶好拍攝裝備,就動身去「大開眼界」吧!

北海道大學 銀杏並木|2019黃葉狀況查詢官網
地址: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5丁目
建議停留:1~2小時

|景點資訊具有時效性,詳情請見粉絲團或官網

|本篇文章為食攝實際到訪感想,每個人的喜好感受不同,請斟酌參考。

|圖文嚴禁隨意轉載,如需引用,請先來信告知。

 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 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