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新竹

夏秋之際旅心揚起,想讓孩子親近自然,就向著新竹縣出發了!這次行程以新埔為主要活動範圍,以親山旅行為題。先在咖啡羊行享用豐盛早午餐補充能量,走進照門休閒農業園區,健行霽月步道,揮汗呼吸芬多精,接著在陳家農場、照咖雅品享用客家風味窯烤披薩,品咖啡休憩。最後一站,逗留傳統三合院吳濁流故居沉澱身心。整日下來,意外收穫絕美賞蝶秘境、愜意悠然的綠意光景,還有融入在地客家文化的特色菜。一日遊玩得不急不緩,食攝夫妻釋放壓力,嗨寶吃得好玩得好,之於我們,就是最完美的輕旅行。

文字、照片|食攝人生

此次親山綠意小旅行,新埔鎮為主要落腳地。早晨從台北出發,悠閒地走完一日行程,傍晚前驅車返家。如果想放慢腳步慢慢玩,也可以留宿一晚。推薦我們住過的旅宿:歐佳家民宿|或者風旅

一日遊 建議行程/
咖啡羊行吃早午餐-陳家農場-霽月步道-照咖雅品享用午餐-吳濁流故居

吃飽更要吃好|咖啡羊行 coffe & co

樸實甚至有些蕭條的街區上一間純白色系咖啡廳,尤其顯得醒目。三位青年返鄉創立的早午餐品牌,空間打造為時下流行的韓系時髦風格。打開菜單,琳琅滿目的餐點項目,台式蛋餅、美式漢堡、早午餐、義大利麵應有盡有。外表像是網美打卡咖啡廳,骨子裏賣的是親切平價的台式混搭早餐,只是擺盤更美,分量更澎湃,難怪早餐期間一位難求,外帶的人也沒停過。都說早餐要吃得像國王,更何況是要帶嗨寶去爬步道的早上(笑),選在咖啡羊行開啟旅程美好的一天。特別推薦他們的自製漢堡和羊行厚蛋餅,夠飽足又非常美味!

|客家阿婆ㄟ夯豬肉堡
|玫瑰鹽奶蓋紅茶(前)、綜合水果飲(後)
|羊行厚蛋餅,必點的早餐小美味

品嚐了兩款漢堡,「花生醬起司培根牛肉堡」和新推出「客家阿婆ㄟ夯豬肉堡」,百元上下定價,用料、手工製作和口味平衡上的絕佳表現,都讓人覺得物超所值。我尤其喜歡客家豬肉堡,老闆家中阿婆傳下的客家鹹豬肉,微辣鹹香滋味,很讓人上癮!羊行厚蛋餅系列,喜歡起司的人一定要嚐濃起司蛋餅;醬燒豬肉蔬菜蛋餅,則是份量十足,美味兼具營養均衡。如果早上想喝些特別的,不妨試試「玫瑰鹽奶蓋紅茶」,奶蓋濃郁,玫瑰鹽引出紅茶清甜,越喝越愛。

▍咖啡羊行 新埔店|FB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115號
電話:0905-296-700
營業時間:07:00~14:00
公休日:二三

|照門休閒農業區 陳家農場
|通往美景的綠色隧道
(擷取自照門休閒農業區FB)

照門休閒農業區|農園、步道、美食

照門休閒農業園區是本次旅程重點,園區鄰近九芎湖,生態景觀豐富。驅車進入農業區,規劃良好的道路美如綠色隧道。一路上有各種小農攤販,販售農產品和小吃。再往內還有許多休閒農園,提供客家菜和手作DIY。園內還有三條親山步道,九芎湖九福步道、觀南步道和此次走訪的霽月步道。有吃有玩,有景可賞,沿途設置停車場,這裡基本上悠閒度過半天都沒問題。

|石桌、木製建築、竹編小物,勾勒出風格鮮明的用餐空間
|提供團體和散客客家合菜料理

新竹賞蝶祕境|陳家農場

我們大約十點半抵達陳家農園,農場整理維護得很乾淨,看得出主人用心照顧園內一花一木。首先迎接旅人的是特色餐廳,木造屋頂、紅磚地和民族風石桌椅,勾勒出傳統氛圍。提供道地客家料理和擂茶、麻糬DIY。因為前一次 峨眉半日遊已經體驗過手作活動,這次直奔步道賞景。讓我視覺衝擊的是滿園的翩飛舞蝶,有幾處草叢更有著滿滿的紫斑蝶停駐,那幅風景感動到我這個都市孩子,意外收穫一處賞蝶祕境。據說蝴蝶對生長環境很挑惕,可見這裡保有一片好山好水。我們造訪的時間,與6-8月的獨角仙季擦身而過。園區會有生態解說,帶著遊客一起欣賞獨角仙,留作下次再訪的小遺憾!

其中一條步道「霽月步道」的入口,就在陳家農場旁。當天也見到許多健行旅客,順道至陳家農場稍作休息。如果想吃傳統客家菜就去陳家農場的餐廳;想喝喝咖啡,吃點窯烤披薩,就再往上走到照咖雅品用餐。

|第一次同時間看到這麼多隻紫斑蝶
|用心設計和照料的美麗農園

▍陳家農場FB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6鄰24號
電話:(03)589-0034
營業時間:09:00~17:00,六日~18:00
公休日:週一
內用防疫:實聯制,梅花座
附設停車場/

有坡度的新手級步道霽月步道

出發前先詢問了陳家農場的人,他們建議帶著三歲孩童,可以爬到制高處就折返回農場,來回約二三十分鐘。步道本身難度不高,但是一開始的路段為上坡路,對老人家或幼童來說會稍微費力。好在陳家農場距離很近,我們觀察嗨寶體力狀況,爬到中間就折返回去用餐。健行至高點時,漸層山色映入眼簾,也可以看見陳家農場和照咖雅品佔地。體力許可的人,一路可以健行至「金谷農場」,全程約一個多小時,盡情享受新埔山林綠意。綠樹竹林夾道,沿途蟲鳴和美蝶相伴,石板階梯也很好走,算是新手等級的步道。

|提醒兒子多望遠方的那一抹綠
|步道不時出現的華麗訪客

▍霽月步道 登山口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6鄰

大啖創意客家窯烤披薩|照咖雅品

照咖雅品位在陳家農場內較高的位置,由二代返鄉開設,以美食咖啡廳形式經營。挑高雙樓層,延續陳家餐廳的紅磚、藤編元素,混搭出更具現代感的用餐環境。天氣晴朗的日子,可以選在露天咖啡座享用美食,欣賞蔥蘢樹海。照咖雅品餐飲選擇多元,菜單上有飯食、窯烤披薩、咖啡茶飲和鬆餅等。雖然以西化的披薩、甜點為主,不忘將客家特有的麻糬和擂茶融入餐點。食攝大力推薦自製窯烤披薩,現點現烤的噴香美味,絕對值得等待。

。提供窯烤披薩DIY,需提前預約,詳請請洽店家

爬完步道一家人特別飢餓(笑)
為小吃貨嗨寶點了櫻花蝦炒飯,金字塔造型炒飯,一上桌就先被他咬掉頂峰。聽從闆娘推薦,點了雙拼特製披薩,混拼鮮菇和客家麻糬。手擀薄皮麵糰的口感絕佳,鹹口味使用農家鮮採香菇,鮮味十足;麻糬也是店家自製,撒上花生粉烤成甜口味,兩種披薩都是秒殺掃盤。飲品也深得食攝心,以主人手工翻炒製成的客家擂茶為底,加入鮮奶變身擂茶拿鐵,喝進口中是真正的濃。醇。香。當天很幸運,喝到了隱藏版手沖咖啡。為什麼說是隱藏版呢?因為是農場少量自栽的台灣種咖啡樹,手工採摘,烘焙再手沖而成,想喝得看當天有沒有存貨!每道料理和飲品都很用心,雖是風景區餐廳,但口味沒話說,非常推薦親子客爬完步道,順道來此休息用餐。

▍陳家農場 照咖雅品FB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6鄰29號
電話:(03)589-9581
營業時間:09:00~17:00,六日~18:00
公休日:週一
內用防疫:實聯制,梅花座
附設停車場/

吳濁流故居|新竹文學館

最後一站開車到附近的吳濁流故居走走,也就是新竹文學館。想著讓嗨寶認識台灣傳統三合院古厝,每想到吳濁流步道和稻田風光,也療癒了我們。三合院內設置了介紹吳濁流先生的生平和作品,除了紀念他對台灣文學的貢獻,也保存下早期客家生活文化的光景。外公家也曾是三合院的攝夫,逛著逛著也細數起兒時的記憶。吳濁流故居旁還有一小條吳濁流步道,走出去便是田埂路,遼闊的稻田和山景相當舒心,過去他是否也是看著這片風景創作呢?

▍吳濁流故居 新竹文學館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新龍路310巷33號
電話:(03)589-0778
營業時間:08:00~17:00
附有停車空間/

生活在水泥都市的我們,三不五時總想帶著嗨寶去親近自然,尋訪台灣的山中或海際。

新竹真的是非常適合親子旅行的好地方,上回造訪峨眉湖 賞湖光山色,這一次親山系旅行,則是與新竹山林的一場對話。每個景點都很喜歡,雖然吃得不是大魚大肉,走訪的也不是打卡熱點,但放慢了步伐踏實體驗,留下美好的回憶和照片。下次要再去新竹的哪裡好呢?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分享和追蹤
試吃、合作 ☞ [email protected]

|本篇文章為新竹縣政府邀請撰文,內容皆為實際體驗心得,請安心服用。
|個人口味和偏好不同,請斟酌參考。
©食攝人生事務所 Limited. 圖文嚴禁隨意轉載,如需引用,請先來信告知


食攝人生事務所
“以鏡頭捕捉食旅途中吉光片羽,重視微小的儀式感。分享我們一家的日常片刻”

Follow

IG/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cey_lovelife/
FB/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eylovelife/
YT/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GOzh5nonWHxTaC_VzX1TSA

Facebook Comments Box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