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走三步就有一間古神社,轉個彎也許就是百年景點。這絕對是我們喜愛京都的主要原因。最古老的神社之一「上賀茂神社」,超過千年的歷史、鴨川湖畔的世界遺產,神社內還有隱藏版神山湧水咖啡,沒想到我們竟拖到第6次京都旅才親自造訪,一睹風貌。

攝影、文字:食攝人生
Follow|IGFB

關於上賀茂神社

據說上賀茂神社最早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,時間單位竟是以千年起跳,超乎日常可理解的範圍。佔地23萬坪的偌大場域,因為建築、歷史和文化意義,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之列。地位如此崇高的古蹟神社,因為地處偏遠北方,不如清水寺等熱點遊客眾多,加上依山傍鴨川,反倒多了一份幽靜。食攝夫妻也是直到這次京都旅行,才專程拜訪這乘載千年歷史的神社。雖說上賀茂神社偏離旅遊熱區,但前往的交通方式規劃良好。可以選擇自出町柳站步行約 30 分鐘可抵,或是從京都車站搭乘9號巴士直達,車程大約1小時坐右。食攝家則是安排當天前往北山站用餐、逛雜貨,再轉乘公車去參拜。

仔細想想,時光流轉兩千多年的文化財,隨時想去就能乘坐大眾運輸到達,其實是件有點奢侈又夢幻的事。

神社前的白色神馬
體驗餵神馬胡蘿蔔讓兒子感到神奇
上賀茂神社最大看點之一:立砂與後方細殿

神馬、立砂與細殿

從門口步行經過大鳥居、一の鳥居,首先會先看到門口的神馬舍。雪白威風的神馬,通常週日、節日或大型慶典的早上9點至下午3點,才會現身,站在門口守護參拜者。當日我們幸運遇上神馬出社期間,嗨寶也體驗近距離餵神馬吃紅蘿蔔。接著,走過「二の鳥居」後迎面而來的立砂與細殿,上賀茂神社重要看點之一。據說圓錐狀的立砂是以賀茂別雷大神降臨的神山為意象所堆砌而成,也就是最初神明現身的地方。有著淨化、避邪和祈福的意義。

獨特的箭矢意象

再往內走進入本殿區域,紅色壯麗的樓門也是指定的國家重要文化財,也有400多年歷史。光是建築的細節和庭園造景,就值得佇足慢慢欣賞。而被列為國寶的正殿和權殿,由於需要另外申請特別參拜和費用,我們這次沒有深入探究,繼續在寬闊的園區內散步。

楢之小川、二葉姬稻荷神社

上賀茂神社與多數京都神社相似,地方寬闊且與森林綠意和諧共存,無論你是否了解背後宗教或文化,皆能徜徉其中,享受神社獨有沈靜且莊嚴的氛圍。帶著孩子去另一側探索,看見潺潺流水的楢之小川,地上滿是掉落楓葉的殘影,小溪、楓樹孤枝和屋樑構築出另一種冬日風景。一旁沿山路向上延伸的紅色鳥居走廊,讓我忍不住又多按兩下快門,指示上寫著「二葉姬稻荷神社」。走上小山坡,綠樹枝葉間望出去是市井小民的巷道日常,簡單的風景也讓人心曠神怡。

神山湧水咖啡聯手附近名店和菓子「燒餅」,推出套餐

隱藏版咖啡店:神山湧水珈琲・煎

如果走累了,可以去隱藏版咖啡坐坐。「神山湧水珈琲・煎」座落上賀茂神社旁側,以外帶店形式經營,僅販售神山湧水咖啡+和菓子的套餐。自岩石小道走進,傳統町屋變身迷人咖啡攤,簡約雅致的LOGO設計,為古意中帶進一抹現代感,卻也不打擾原有的綠意庭園的幽靜。主打販售神山湧水沖煮的咖啡,組合販售的還有日式和菓子「燒餅」,與神社門前知名燒餅專門店「葵餅やきもち總本鋪」合作,不用排隊就能吃到薄餅皮包裹著紅豆沙內餡的京都名物。

看更多:上賀茂神社的隱藏版治癒系咖啡,神山湧水珈琲・煎

本來出發前還諸多顧慮,擔心天氣不好、路程太花時間,實際走訪又慶幸還好還是來了。雖然不是在一年一度祭典,或是賞櫻、賞楓的賞景季節前往,卻也才能避開人潮,收穫清閒、慢步調的充電時光。不知道5歲的兒子是否留下深刻印象,看著他東看看西瞧瞧,不時好奇的提出疑問也很有趣。能這樣和他一起感受神社文化,共享京都旅途記憶,一切足矣。

上賀茂神社(賀茂別雷神社)
京都府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本山339番地
08:00~16:45
官網:https://www.agf.jp/concept/kouyama/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75690284944

Follow Us
IG/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cey_lovelife/
FB/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eylovelife/
YT/https://bit.ly/3mWEBq9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