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去了不下5次,也許已是第6次了
朋友笑說,你去不膩啊。還真的是去不膩,光是神社就訪不完。也許你會好奇,祭祀的地方不都大同小異,有需要一一巡禮嗎?那是因為,京都的神社既是在地人的心靈寄託,更是競爭激烈的觀光景點(笑)。各個神社都費勁心思樹立自身風格和特色,也許是祈福功能、季節美景或庭園景觀,抑或是參拜的和式點心,為的是吸引參拜者和旅人,願意不遠千里紛沓而至。

攝影、文字:食攝人生
Follow|IGFB

座落在京都北區的上賀茂神社,不僅是超過兩千年歷史的古老神社,並於於1994年,作為「古都京都的文化財」之一,入列世界文化遺產。僅是如此就值得遠道而至,前幾次卻因為行程路線安排不順,而放棄前往。這次終於說服攝夫,強制將它擺進行程裡。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,我搜尋資料時發現,原來上賀茂神社內有一間咖啡店,而且咖啡還是用神山湧水沖煮而成!食攝夫妻都對咖啡成癮,而我又喜愛收藏特色咖啡廳,多了這個理由真的不去不行!

看更多:超過千年最古老的神社「上賀茂神社」,鴨川河畔的世界遺跡

小咖啡攤完美融入神社庭院

神山湧水珈琲・煎

日本人相當擅長「完美的融入」,我這邊指的是建築,保留本體設計感同時不破壞整體景觀和諧。這次造訪的隱藏版咖啡店也是如此,「神山湧水珈琲・煎」座落上賀茂神社旁側,以外帶店形式經營,僅販售神山湧水咖啡+和菓子的套餐。自岩石小道走進,傳統町屋變身迷人咖啡攤,簡約雅致的LOGO設計,為古意中帶進一抹現代感,卻也不打擾原有的綠意庭園的幽靜。由於太過無違和感,一不小心就會錯過。

神山湧水咖啡本來是上賀茂神社「式年遷宮」文化事業的一環,起初是為了在這段遷宮期間舉辦活動時,免費提供給參拜者。到了2019年,進一步打造了休憩庭園,並設立外帶限定的小咖啡攤「神山湧水珈琲|煎」,才正式成為固定店家,多麼美好的決定。

弧形的檜木條席位讓人印象深刻

神山湧水珈琲與憩いの庭

雖然「煎」是外帶店,但如果有時間,買完咖啡可以在一旁的休憩之庭(憩いの庭)休息片刻。慢慢啜飲咖啡,一邊感受平靜的日式庭園氛圍。據說特別選用與上賀茂神社歷史相應的「2600片」塊木板,打造木質舒適座椅,一左一右弧形排列成圓形空間。以白礫石鋪地,綠苔老樹圍繞,無可取代的戶外空間,又多了幾分禪意。

咖啡+和菓子組合
神社前名土產 葵餅
也可單點冰或熱黑咖啡

神山湧水沖煮的咖啡比較甜?

看到這邊應該很好奇咖啡的滋味吧!出發前看到PTT網友浮誇讚揚神山湧水咖啡有多麼甘甜,實際上究竟如何呢?食攝覺得是柔順、清爽並且偏淡的風味。是否甘甜呢?身處在京都如此所在,喝什麼都是甘甜的吧(笑)。組合販售的還有日式和菓子「燒餅」,與神社門前知名燒餅專門店「葵餅やきもち總本鋪」合作,不用排隊就能吃到薄餅皮包裹著紅豆沙內餡的京都名物。燒烤過的微焦香氣,揉合微甜的紅豆餡,再抿一口神山湧水咖啡,好好感受這只可意會的片刻。分享一個有趣的資訊,小攤的咖啡師會由神社的神職人員擔任(例如巫女),真是可愛又高效率的安排。

喝完咖啡準備動身,和攝夫交換了一個「有來真是對了」的眼神。滿足又不捨得再看一眼這座靜謐又龐大的世界遺產,牽起5歲兒子的手,抬起步伐。

對了,如果你也喜歡悠閒的氣氛和日式雜貨,建議可以把散步「北山」和參拜上賀茂神社安排為一日遊行程。

神山湧水珈琲|煎 Information
京都府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本山339 上賀茂神社内
10:00~16:00
幾乎全年無休(請以官方資訊為主)
官網:https://www.agf.jp/concept/kouyama/

Follow Us
IG/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cey_lovelife/
FB/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eylovelife/
YT/https://bit.ly/3mWEBq9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