とんかつ一番

多次出入京都如我們,無法只安於吃一般的連鎖店料理,每次抵達京都車站都苦惱,除了拉麵小路、地下美食街,是否有一些不同選擇?……

說到這家店,在前一次京都旅行就曾前往,但竟然遇到臨時店休而飲恨。而此次旅行的某一晚,坐公車回到京都車站時已飢腸轆轆,因嘗試過不少地下街地雷,正當苦惱是否要在京都車站附近覓食時?突然靈機一動,想到上一次擦肩而過的豬排「とんかつ一番」,決定前往踩店!

(其實京都車站附近不是缺少美食,只是很多歐陸料理都偏貴,而日式餐廳主要都是串燒或燒肉店,不過我們最愛吃的卻是簡單、道地的日式定食,所以選擇不多)

とんかつ一番 不在大馬路上,藏身車站附近的巷弄住宅區巷弄,不算很好找,建議使用google map導路以防迷路。我們透過愛用的日本版愛評網「食べログ」搜尋到這家,一般而言網友評價平均分3.3以上,即可安心避雷,而這家竟獲得3.56的高分,引起我們的期待。除外之外,とんかつ一番 也是京都車站周邊炸豬排的排名第一名

截圖
排名截圖2

(截自食べログ

晚上在京都的小巷內穿梭,因為這一代皆為私宅,光線微暗,不禁懷疑這邊真的有餐廳嗎?

「你看!是豬」我對老公喊到,同時鬆了一口氣,這一次我們終於可以吃到厲害豬排,夜間的暗巷內,一間在町屋內的美食店亮著燈。

とんかつ一番

也許是為了服務車站附近的客人,所幸とんかつ一番 營業時間比較晚。說比較晚其實也不過到20:30,而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八點,剩下30分鐘可以大快朵頤,也足夠了。

(題外話)如果你是都市老手,慢活菜鳥,想當個京都人,得先習慣他們的作息。除了繁華的河原町,或是觀光景點周邊,京都不少區域一過六點,大部分的店就吹起熄燈號。如果肚子餓,只能找找深夜營業的咖啡廳,或是去拉麵店填飽肚子。營業到八九點的店,已經算是很晚。

進入店內,果然沒有其他客人,我們變成包場(笑)。木製的老屋,復古的吧台、座位和裝潢,安靜的空間內只剩電視裡「VS嵐」節目的聲響,頓時有種亂入了某個日本家庭電影的錯覺。

とんかつ一番
☝︎從毛玻璃吧檯可以看見老奶奶下廚的身影☝︎
とんかつ一番

我們沒花太多時間猶豫,因為兩人都很想吃豬排,分別點了ロースとんかつ+ライス(里肌豬排+白飯)ソースカツ丼(大)(醬汁豬排丼)。看日本網友分享,當日特餐的CP值很高,印象中我本來想點當日特餐,但老闆娘微笑說已經售完,只好作罷。

ロースとんかつ+ライス(里肌豬排+白飯)850円_相當佛心的價格。炸得酥脆的豬排,佐以日式醬汁,搭配爽口高麗菜絲、沙拉和京醬菜,一樣是黃色的醃蘿蔔,吃來和台式醃蘿蔔很不一樣,沒有不自然的化學味,非常涮嘴。

とんかつ一番
とんかつ一番

雖然不算厚切豬排,但以850円的價位,能吃到這麼大一片的紮實豬肉,完全值回票價。薄皮、炸出小麵粉花的酥口麵衣,和Q彈有勁的里肌肉,讓人滿意。光是單吃就很迷人,更不用說與深色日式醬汁有多搭了,豬先生和我吃得津津有味。

とんかつ一番

ソースカツ丼(大)(醬汁豬排丼)700円_使用自家製的伍斯特醬(蔬菜釀製的酸甜醬,大多用來搭配炸豬排食用),滿滿地淋在豬排丼上,中間鋪滿新鮮高麗菜絲,看了忍不住想大口扒飯。和白飯組合稍有不同,搭配日式美奶滋沙拉和醬菜。

とんかつ一番

醬汁丼的豬排相較於里肌豬排稍硬一些,因為醬汁事先淋上去,讓炸豬排多了濕潤感;不同於豬先生點的豬排,佐以更濃郁但分開放的醬汁,吃到的是些微不同的口感。

とんかつ一番

兩種豬排各有千秋,實在很難分出高下,就看你是偏好酥脆麵衣的「乾脆派」,還是喜歡被醬汁洗禮的「濕潤派」。

吃到一半,招呼我們的阿姨拿來了他們自製的黃芥末,推薦我們搭配食用。
我最愛黃芥末了!還好還剩下倒數一兩塊豬排,沾一口放進嘴裡,又是一陣小驚呼,喜歡豬排配黃芥末的人,記得一定要嚐一下。

とんかつ一番
☝︎店家自製黃芥末香氣十足,拿來沾現炸豬排美味到不行☝︎

當天在店內只有老闆娘和老奶奶大廚兩人,結帳時換成老奶奶來招呼,離去時她用親切的語氣說了關西人的感謝語「おおきに」(歐ki你),還塞了兩顆糖果給我們,暖暖的,讓人心情很好,就像他們端出來的豬排,沒有華麗或繁複的賣相,但肉質、份量就是實在。小菜、醬汁不假他人之手,樸實且直達人心,我想就是一種日式家庭的美味吧~
我和豬先生不負責任的感想是,比知名但貴森森的「名代豬排」更好吃,CP值更高!下次想再去品嚐其他創意豬排料理。據說白天用餐時間一位難求,建議提早前往,或是多安排一些排隊的時間進行程喔~

食攝評分 ★★★★
『日本媽媽的道地酥脆豬排』

食攝劃重點
京都車站周邊
老奶奶製作
日式家庭風味


📍 とんかつ一番官網
食べログ評価:3.56
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黑門通木津屋橋上る徹寶町403
+81-075-371-0722
11:30-14:0017:00-20:30
第二、四、五個週日休
850-1000/
只收現金


|圖文嚴禁隨意轉載,如需引用,請先來信告知

|店家資訊具有時效性,建議詳情請見粉絲團或官網確認

|以上皆為食攝個人觀感,每個人的喜好感受不同,請斟酌參考。

 

喜歡食攝人生的文章嗎?歡迎追蹤
試吃、合作請洽 ☞ [email protected]

 

/京都延伸閱讀/

景點|

發現蘊含禪意的頓悟之窗、迷惘之窗/放空執念、從和室紙窗看四季之美| 雲龍院

-超過千年最古老的神社「上賀茂神社」,鴨川河畔的世界遺跡

女孩專屬神社!洗滌厄運迎接清新人生|市比賣神社

宛如仙界的水上鳥居「白鬚神社」~大老遠自駕也心甘情願的走心景點

遠赴京都洗錢?日媒認證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~有拜有保庇的Power UP景點 | 御金神社

散步世界文化遺產 醍醐寺~楓紅景致有如醍醐灌頂

一輩子一定要造訪的勝地之一:伊根舟屋秘境「遺世獨立小漁村」

別再只去清水寺了!京都9個你可能還沒去過的超夢幻賞櫻絕景

散步京都廢站鐵道,春季搖身一變夢幻粉櫻大道|賞櫻祕境- 蹴上鐵道

夏日限定的浪漫祭典~當一天京都人!散步鴨川/崛川度過七夕仲夏夜| 京の七夕

 

美食|

走進三角巷內,喝咖啡又吃咖哩?兩個願望一次完美滿足 HIBI Coffee x asipai

拉麵控請收入名單~西京味噌使用。河原町窄巷內隱藏版濃厚系拉麵!座位越擠生意越好| つるかめ

連米飯都超講究!西陣巷內在地人才知道的噴汁漢堡排店

京都祇園名物!曾獲米其林一星的鰻魚桶飯 花見小路內絕對難忘美食「衹をん う」

京都名店!囂張有理的必吃老店美食:午間限定鳥岩樓親子丼

町屋內的極簡日式甜點茶屋,羊羹糕點唯美得讓人捨不得吃下肚⎮うめぞの茶坊

又厚又鬆軟的 Cafe Rhinebeck 稱霸京都的第一名鬆餅!早餐就決定吃你了!

京都甜點名店LA VOITURE讓人好難忘!連法國都認證第一的反轉蘋果塔

囂張有理!京都的第一名麵包店!一週只營業3天| Le Petit Mec

每天早上都想吃!當地電視台也採訪報導~網友票選前10名最愛麵包店 | まるき製パン所

 

咖啡|

-上賀茂神社的隱藏版治癒系咖啡,神山湧水珈琲・煎

藏身西陣的桃花源秘境咖啡,熟男風情和咖啡齊飄香| 逃現鄉

京都咖啡館 Wife & Husband 可以野餐的咖啡店?可愛夫妻的生活延伸,小清新文青風格融化在咖啡和空間裡

哈囉高島~寧靜小鎮的驚喜發現,日本小夫妻一手打造的自慢咖啡館|「高島ワニカフェ」

 

住宿|

京都溫泉飯店|市區泡湯、拉麵宵夜、海鮮丼放題三個願望都想要?入住「御宿 野乃溫泉飯店」一次解鎖

食攝激推極高CP值公寓式住宿,位在五条大宮讓你想拋棄飯店選擇的「Guest House In Kyoto」

住宿也成為美好的旅行體驗~體驗老京都人的慢生活,來住町屋民宿ITOYA吧!

已婚男子的京都單身之旅 膠囊旅館住宿篇| First Cabin

Facebook Comments Box
0

發表留言